郁钰豫

山有扶苏,隰有荷华(四)

10

各弟子终于来的差不多,蓝先生与蓝宗主也缓步行于上方,我们各自定了自己的位置,我坐在魏无羡正前方,一位蓝氏的弟子开始宣读蓝氏家规。

身后突然传来几声鸟叫,是清河的聂怀桑路上捉的金丝雀,魏无羡被这东西吸引了注意力,去与聂怀桑攀谈,我回过头去带着警示意味的看了两人一眼。

不久,各世家就开始拜礼了。

嚯,金线编成的《河洛经世书》,金子轩不愧是兰陵金氏的嫡公子,兰陵金氏真舍得给他出钱。

“雍容华贵啊。”“华而不实”我和魏无羡先后说出两句话,面带鄙夷。

“别闹。”阿姐微微转身对我们说。

我撇了撇嘴。

聂怀桑一看就疏于同人打交道,还需他身旁副使来介绍。

这副使身上好像有什么谈资,斜后方角落里的那两个弟子,不知有意无意,谈论的声音太大了,原本就静谧的室内就只能听见他俩谈话的声音,我依旧目视前方,对此事毫无兴趣,与我无关的事情,何必去关注。

不过我猜魏无羡一定感兴趣。

不出所料,蓝氏宗主泽芜君出来解围。

终于轮到我,却迎来了一群不速之客——岐山温氏。

心中脏话飞过,却也只能退回。

温晁一来就咄咄逼人,看着他那副嚣张的样子,真是忍不住想教训他。

一不注意,魏无羡就同温晁杠上了,我紧盯着温晁。

“好,今日我便让你看看我们岐山温氏是怎么收拾那些不听话的东西的。”

闻言我紧皱眉头。

“温公子,一言不合而已,何必如此咄咄逼人。”我言道。

温晁似乎被激怒,岐山温氏的人霎时进来一大半,我们拔剑相向,气氛忽然紧张。

一阵箫声传来,众人全都被站在上方的泽芜君吸走目光。

手中剑忽然不受控制,猛地向上飞起又直直插入身前地板。

不愧是泽芜君。

最后是由温氏温情出来调停,此事才作罢。

11

拜礼的事情就此落幕。

魏无羡和聂怀桑很投缘,俩人不知到哪儿玩去了,左不过是上山下水,不会出什么大乱子,我也就懒得理他。

当我独自一人走在廊上时,迎面走来了一个着温氏校服的熟悉身影。

我早该猜到,能嚣张到在云深不知处随意行走的人,定与温氏脱不了联系。

“晚吟,好久不见。”

我手中的剑握的紧了些,呈一副防备的样子。

他神色自若,微微扬起嘴角。

“我还没自我介绍过呢,我叫温昭。”

温昭,温若寒的养子,据说是温若寒在外的私生子,无从考据。

我愣了愣,倒是没想到,惹到的竟然是温若寒眼前的红人。

见我眼中防备更甚,他朝我走了两步,一副懊恼的样子。

“我不是故意要瞒你的,我确实是王伯的侄子,只不过关系稍远了一点。”说着他还拿手比划。

此人不简单,温氏的人,一个都不可信。

“温公子,我还有事,告辞。”我现在只想离温氏的人远一点,转身便要走。

身后脚步声一直不断,我越走越快。

不知道怎么惹到了这尊大佛,早知会有麻烦,当初何必救他。

再怎么后悔,也来不及,当今之计还是要解决掉身后这个麻烦。

我停步,转身,面向他。

“温公子,你到底有什么企图?”我这话说的十分不客气,我甚至做好了与他打一架的准备。

“我能有什么企图,就想与我的救命恩人交个朋友而已。”他依旧笑得温和,倒叫我措手不及。

这人怎么和温晁一点都不一样。

“不过我看你今日也累了,就不扰你了,明日见。”还没等我说话,他先出声。

12

天色渐晚,我在院子里练剑,魏无羡还不回来。

我用力地砍着空气。

阿姐煮了莼菜汤,虽嘴上否认,但是心中还是挂念着魏无羡的。

不一会儿,魏无羡扛着两条用竹棍插着的烤鱼回来了。

“你还知道回来啊。”我没好气地等着他。

他好像没听到一样,径直坐下。

“刚烤好的鱼配上莼菜汤最为鲜美。”他笑得灿烂,还摇了摇手中的烤鱼,看着我。

“你吃不吃。”我翻了个白眼,眼神撇向一旁不去看他。

“你不吃我可吃了啊,”见我还是没反应,他拽过我的手,把竹棍放入我手中,烤鱼的香气扑鼻。

“死鸭子。”

“你说谁是死鸭子?!”

“睡嘴硬谁就是咯。”

“阿姐,你看他。”

“好了,好了。”阿姐无奈的看着我俩。

阿姐还没等我俩吃完就有些困倦回去休息了。

院子里就只剩了我和魏无羡。

莼菜汤早就凉了,但是这种家人在旁的感觉实在是温暖。

一勺冷透了的莼菜汤进肚,暖的。

我不由地笑,对面魏无羡见我笑也笑。

“怎么样,师兄烤的鱼是不是特别好吃。”他向前探头,一双眼紧盯着我,生怕错过了什么似的。

“一般吧。”很好吃,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烤鱼。

评论(1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