郁钰豫

山有扶苏,隰有荷华(一)

1

我叫江澄,字晚吟。与我相识之人多直呼我名,甚少有人称我字。

我有一师兄,魏婴,魏无羡。此人狂妄自大,自以为是,偏好出风头,但不可否认的是,他是我唯一想共度余生之人,是什么时候呢,我对这位师兄起了妄念,明明最看不惯他那副事事争先,留下一堆烂摊子叫我收拾的嘴脸,可我还是不能自已。

2

自小父亲便更看重魏无羡,总说他身上有着江氏风骨,说全然不难受是假的,作为指定的继承人,云梦江氏的风骨,我好似半点都未曾拥有,自然也不为父亲看中。

父亲与母亲,自我记事开始,就不曾见过他二位有何平心静气,欢声笑语之刻,此间无数传言,我并非全然不知,可我不信。

少时岁月,总归是幸福美满的,有家人,有挚友,就算遇上点小风波,也无伤大雅,我人生真正的转折点,怕是要从那场听学说起。

3

此次听学,各大世家都会去,虽然不愿承认,但我心中仍是有着无限憧憬的。

“江澄!”魏无羡不知从哪儿弄来的一筐莲子,踹开我的门,随手放在地上。

“魏无羡!我说了多少次了,进我房间敲门,门都被你踹坏好几个了!”我看着他自在地坐在案前,倒好像是他自己的屋子,气不打一处来,还没等我说什么就看他凑过来。

“哎呀,知道了知道了。哪次门坏了不是我给你修的。”见我又要发作,他连忙接茬,“你可知这莲子哪儿来的?”

我无语地看着他,无非是某个爱慕他的姑娘,这厮惯会撩拨人家,每次得了人家好处还偏来与我炫耀。

似是看懂了我的眼神,魏无羡站起来走了两圈,摇摇头。“非也非也,你再猜,算了不让你猜了,这是王大爷家的侄子托我送你的。”说完他一脸好奇地看着我,“我说江澄,咱俩这多年的兄弟情,你有了相好怎么不与我说。”

我深吸一口气咬着牙说:“什么相好?!”接着我便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与他听。

无非就是那日那王公子不幸落水,我恰巧在旁,便出手援救罢了。

“好个英雄救美的故事,不过云梦人竟还有不会水的,倒是奇怪。”魏无羡摸了摸下巴,若有所思道。

“有什么奇怪的,不会水的多了去了,难不成长在水边就一定要会水?”

“也是······不过江澄你都帮着人家说话了,还说没什么,鬼才信呢。”说完他扮了个鬼脸就溜了。

“魏无羡!”看着他远去的身影我倒也没想着去追,只觉得自己一定会被他气折寿。

目光下移,看见了那一筐莲子,颇有些头疼,我又不是魏无羡,这等拈花惹草之事我是做不来的,还是找个时候与他说清楚,至于这筐莲子,就抵了与他的救命之恩吧,明日给师弟们分了。

4

次日我再去王大爷家时,却被告知那位王公子有事外出了,还留下了一封信,说是专门予我的,信封里不似纸张,倒像是有什么物件。

在回家路上,我一边纳闷一边拆开信封,只见一块石头躺在其中,便再无他物。

???哪有给人送东西送石头的。

我并未放在心上,只是随手往乾坤袋里一扔。

评论(2)

热度(4)